教育部101年教學卓越子計畫- 2-5-3閱讀與你為伴

光.影.印象.圖資館攝影及短文徵選比賽


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NO.17 氣味

我想,我所追尋的只是一種「氣味」。

隨著那透著陽光的玻璃大門隨兩旁移開,首當其衝的,並非人的面孔、並非影片的聲音,而是一種撲鼻而來的氣味,一種像是釀酒沉了好些年,藏在甕底的醇香。

我想,我很喜歡這一種氣味。

只要踏入了圖書館,我浮動的心便會逐漸獲得平靜,因為置身在一種很特別的、難以躁動的、寧靜的「氣味」之中。

是飽含著歷史的書卷所散發出的氣味嗎?

每一本書都會有一點陳舊的味道,比較少人翻閱的書還會帶有厚厚的灰塵味,我曾經很疑惑地把頭埋入書中,只為找尋那一種氣味,但是並沒有找到答案。因為每一層樓都有種不同的味道,感覺像是一棵樹枝所散出的分支,雖然有些微的不同,但都生於同一枝幹。

過了很久,我才注意到這是只有這個地方才會帶給我們的感覺。

一樓的影片區總有許多人,所以一樓的氣味像是柑橘般清爽的味道,富有朝氣。

二樓三樓是一些研究用書,就帶有種濃濃的、苦澀的塵味,也有點報紙的油墨味。

四樓是我們學校的特色,滿滿的料理書籍和旅遊書籍,不知為何,我嗅到了卻是有點沉重的膩味,好像是油脂過多的料理,後來才想到,有可能是因為四樓也有許多書桌供大家考前念書,一種無形的念書壓力造就了我這個印象也說不定。

而我最喜愛的七樓,對我來說這裡就像花園般飄逸著甜美的花香,每一處都有蝴蝶飛舞,如同我們期待著可以在書中汲取內容的甜蜜。

   能讓我在這流連忘返,貪婪地大口吸著這樣的氣味,只有這裡,只有圖書館可以帶給我這樣內心的滿足與喜樂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